本期校长:李卫平
       李卫平校长,中共党员,中学英语一级教师,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浦江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先后三次获得“县级优秀校长”荣誉称号,金华市“1155”名校长第七批培养人选,县优秀共产党员,县政协工作先进个人,县政协第六、七届委员,多次指导学生市级、县级获奖,多篇论文获奖或发表。李卫平校长是扎根浦江从事教育事业的外地教师杰出代表,他付出很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正如第二届浦江县道德模范表彰大会颁奖词所说:“踏着长江的涛声,汇入浦阳江滚滚的波浪,你热爱第二故乡炽热的土地,热爱它两岸翠绿的禾秧。于是你成为仙华山下勤奋的园丁,呕心沥血,培育它的万紫千红,美好理想。”
走近校长
早晨6:20,校园仍是静悄悄的,此时的李卫平却已早早来到学校。他先是在校园里走上一圈,脑中快速梳理着一天的工作。回到办公室,他习惯性地翻一翻教师名册,250多名教师,他尽力做到关注每一名教师。傍晚时分,他会拿出日记本,记下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
       这是浦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卫平多年来一直保持的习惯。这些琐碎的工作细节,无一不透露着他对教育的用心。“在浦江职技校,有个事事都要操心的‘大家长’。”说这话间,教师和学生心里却是满满的温暖。“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一条心”是挂在李卫平办公室里的一幅字,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座右铭。正是应了这份执着与坚守,李卫平从一名来自外乡的草根教师蜕变为一名职校造梦人。
甘当“鲶鱼”,盘活教师的“精神存量”
        在李卫平波澜不惊的外表下掩藏着一颗“不安分”的心。两年前,李卫平来到浦江职技校就任校长。没多久,他就发现,学校太“静”了,师生没有互动,家校没有互动,教师守着一本教材、管理干部守着一张课表的日子雷打不动。“让教师动起来。”李卫平心里隐约有一个声音。
       改变,从家访开始。“只有主动和家长建立良好的沟通,才更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李卫平如是说。然而,当他发出家访倡议的时候,竟没有一个教师响应。“他们担心家长对职校教师有偏见、不理解。”李卫平无奈地说。他决定带头开启这场“破冰之行”。当一位学生家长看到登门来访的李卫平,来不及放下卷起的裤脚,一手拎着刚买的水果,连走带跑地迎上来给他拭去身上的灰尘时,李卫平被深深感动了:家长们太期待教师来访了。
       当李卫平把这些家访小故事分享给教师时,教师心中的疑虑渐渐消除,开始试着踏上家访之路。如今,家访已经成为浦江职技校教师的常态,李卫平的家访小故事变成了教师们的家访小故事,家校关系变得越来越和谐。“记得一个下雨天,学校一名教师的汽车在行驶中不慎陷入泥潭,一名学生家长看到后,叫来一大群村民,冒雨合力抬起了汽车。”李卫平感慨道,“村民们抬起的不仅仅是一辆车,更是职校教师的尊严啊。”
      教师们如果没有幸福感、尊严感、价值感,学生又怎能快乐成长?为此,李卫平没少带着教师们“折腾”。他为退休教师举办隆重的欢送仪式,这些退休教师有的甚至一辈子都没走上过主席台,当青年教师送上鲜花致以崇高的敬意之时,退休教师激动得热泪盈眶;他着力打造的“薪火传承工程”由37位老教师和48位年轻教师组成,每周一晚,老教师都会和年轻教师分享从教生涯的亲身经历、教育心得;学校资源少,李卫平就带着骨干教师到处拜师学艺,省“三名工程”的名师名单刚下来,他就从中寻找对应专业的名师,辗转取得联系后,带教师前去拜师……教师能爬多高的楼,李卫平就甘做多长的梯。他积极创造机会让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活动,选派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和外出考察活动,盘活了教师的“精神存量”。
让每一颗未经打磨的“钻石”发光
       常听人说“职业学校的教师难当、学生难管、学校难发展。”李卫平偏是不信这个“邪”。“乔丹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在起跳的一瞬间面对对手的重重阻拦,依然能毫无畏惧地向前突进,并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把球投进去。”他说,“职校学生就好比是一副扑克牌,就看你如何打好手中的这副牌。”
      接任浦江职技校校长不久,李卫平在校园里看到一个穿着破洞牛仔裤的男生,他叫住了这名学生。不想男生竟战战兢兢地说:“校长,我没犯错。”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李卫平:职校的学生原来那么不自信。他来到学校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毛泽东诗词《清平乐·六盘山》上墙: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他期待着这些学生有一天能站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绽放精彩,而他要做那个为学生拉开大幕的人。
      李卫平将军训安排在天气最炎热的夏天,以此锻炼学生的意志力;邀请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毕业生定期回校作报告,以他们的言传身教砥砺学生;节假日,他带着学生走乡入户,义务给村民写对联、创作精美壁画……李卫平说,他要把浦江职技校的学生培养成人格高尚、精神富有、心灵美的“白富美”。
      在李卫平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学校要做的是呵护这一份独特,并加以引导,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建立自信。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手抄报评比、好声音比赛、技能节等各类丰富的活动,让学生的才华有了施展的天地;广播社、电商社、手工社、舞龙社等60多个社团更是给了学生一片自由放飞的天空。李卫平说,教育就像营销,要打动孩子,就要拨动他内心深处的那根弦。
      学校每年都会评选出一批最美学生,这些学生中有拾金不昧者、有助人为乐者、有孝顺懂事者、有才华横溢者……从设奖选人到因人设奖,就是为了把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都“亮”出来。
给师生打造一个最像“家”的校园
       李卫平深信,只有为师生营造一个充满爱意的校园环境,学生和教师才会真正爱上学校。为此,李卫平这个“大家长”费劲了苦心。
身为一名在浦江工作20年的外乡人,李卫平深知外地教师在异地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基于此,让教师“安教”“乐教”成了李卫平的心之所系。平时,他常常会和学校教师尤其是外地教师聊聊天,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每个月,他都会给当月生日的教师办一场集体生日。去年9月14日,李卫平专门给外地教师办了场中秋茶话会,几位外地女教师当场留下了感动的眼泪:“虽然我们没法回家,却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是在去年,李卫平专门腾出一间教室,为教师布置了一个温馨的“教工之家”。教师在课余时间,可以在这里聊聊天、喝杯咖啡,小憩片刻。
      对于学生,李卫平更是倾注了无微不至的关爱。曾有不少教师向李卫平抱怨,说这些孩子太顽劣了,迟到、旷课,一批评还和教师顶撞。对待这群“熊孩子”,李卫平有自己的“秘笈”:“有大爱才有大智,你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什么问题就都解决了。”在学生眼里,李卫平就是一个“暖男”校长。活动安排不合理、饭菜不可口……事无巨细,学生们都可以向这位“大家长”“撒娇”抗议。
      为了给学生打造一个最像“家”的校园,李卫平努力让学生成为“家”的主人。漫步在浦江职技校的校园里,随处都有学生的“影子”。墙上充满创意的手绘,是学生的杰作;走廊上、橱窗里,随处可见学生的展示作品;就连校园里的停车位划线,都是学生自己画的……李卫平还放手让学生自己来管理学校,每天3个班100多名学生,他们提前5分钟下课、延迟5分钟上课,在课余时间、午休时间分散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担当文明标兵。李卫平说,我们把孩子们放在心上,孩子们自然会爱我们,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