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教师:鲁仲耿
       鲁仲耿,1965年11月生,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政治教育专业毕业。担任杭州市创新创业大组成员、学校德育学科教研组长。在校主要开设德育、创新创业等课程教学。同时承担全校档案管理。先后获得省教育宣传先进个人、区教科研先进工作者、省创新创业大赛金牌教练等荣誉称号。
走进名师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名言,花的事业是甜美的,果实的事业是尊重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档案工作没有台前的风光,更多的是幕后的辛苦。正是这种敢于平凡、淡泊名利、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绿叶精神",伴随着鲁老师走过了十余年的档案生涯。
  雄关万道 迈步从头
       2005年6月,当时鲁老师已经评上高级职称,校领导找到了他,说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需要安排一个老师专门来管理档案,并特地提了任校档案员的三个条件,要相对年轻、比较稳定,政治素质高、保密纪律强,三是工作负责、细致严谨。有着党员身份的他,于是有了一份全新的岗位。
       作为初来乍到的"新兵",毕业于政教专业的鲁老师对档案工作不认识、不了解,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门外汉"。当时,很多老师不理解,他怎么会到这个"枯燥无味"的档案岗位,甚至放弃中层工作。可鲁老师却认为不管什么工作,只要是学校的一员,都是大局的需要。面对担任学科教研组长、杭州市德育大组成员及要参与课堂教学和学校重大事项、学校宣传工作的他,克服了头绪众多、工作繁杂的种种困难,又扎进了这个完全未知的领域。
      "不学习,就不会工作;不行动,就不会有实效。"这是鲁老师的座右铭。为了更快更好地适应和胜任档案这项"政治性、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尽管是"一头雾水"、"无从适措",但他还是从"零"开始,做到了静心、细心、尽心。他利用退休教师返校日向前任档案员当面请教和平时电话虚心请教;他向书本请教,并参加浙江省档案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和余杭区档案局教育局组织的业务学习。更重要的是他边学边做,利用空余时间钻进库房,蹲下身子,一遍遍亲手抚摸、亲眼查看上架的档案,仔细折磨,做到在实践中了然于胸。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晃一年多过去了,他从陌生走到熟悉,并结合学校档案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开始对归档内容、编排进行了重新架构、设置,对原有的档案规章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废、改、留、立",完成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向更规范、系统、科学的方向迈进。事在人为,2007年底,在校长室高度重视下、时任区档案局业务科高建华科长的直接指导下,临平职高档案室以98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杭州市档案局、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档案目标管理一级单位"的荣誉。这份沉甸甸的奖牌既为该校档案工作历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对鲁老师接收档案工作两年来的充分肯定与褒奖。
  苍髯皓首 赓续弦歌
       初战告捷,硬仗又来。2008年,临平职高迎了了二十周年的校庆,为了光大校誉、砥砺前行,传承筚路蓝缕、不遗余力的执着追求,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以人为本、兼容并蓄的博大胸襟,团队协作、和谐奋进的人文力量等校园文化,他积极参与校庆陈列室等各项活动,编纂大事记、校庆纪念册、二十周年校史等,寻梦阳光征程,向建校二十周年献礼。
      "档案是学校的根,档案是学校的魂。"档案室积极参与学校的文化建设,已成为学校宣传与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为彰显名校风采,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开发利用档案资料、图片,将学校的历史与现状、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教书育人等成果真实、形象地展现在社会和师生面前。一份份档案史料、一张纸珍贵图片胜过千言万语,它不仅记录了往昔岁月的沧桑,更凸显出今日临职人取得的傲人业绩,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学校档案室在创建浙江省一级职业学校、浙江省改革与发展示范校、浙江省"三名"工程及余杭区首个职教集团、两校合并和招生季、宣传季等重大活动与事件中,还有教职工的评职、评优、调资、评先、迁移户口与学生的学籍、学业奖励等,始终同频共振、息息相连。
      5年前,学校档案室进行了首次搬迁,升级宽容后的档案室从原先的41平方扩大到72平方,办公条件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但随之的成千上万卷(册)档案二次整理、二次上架工作量也大大加强,都由他一手完成。在档案的"收、管、用"中,鲁老师充分认识到,收集工作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为了提升十几个处室兼职档案员的档案意识与日常整理及后期归档的效率,他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反思,创新性地开展档案工作,利用校园网腾讯通等平台先后开设10余期"微档课",这个工作具有"首创"、"独创"、"原创"三"创"的亮点,对指导处室档案工作提供了规范性、系统性、制度化的长效保障,取得了较好成效。临平职高的档案管理工作在区内学校有较高的知名度,吸引了不少同行的参观学习交流。今年1月,在校长室的高度重视下,尘封三年多的原技工学校档案室终于正式搬迁,这是"两校"合并后的最后一项"整合"工程,同时学校档案室也实现了再一次的升级,从原先的72平方再次扩大到140余平方,档案室的办公区、阅档区和库房区也进一步明确有序、更加宽敞明亮。面对满满一屋子"纸箱",下一个阶段如何优化档案库房结构,编目分类,便于查询利用,"两室"如何重新"磨合"深度"贯通"又将是摆在鲁老师面前的一块硬骨头。
  黄卷生辉 创业打基
       绿叶有新陈代谢的功能、有扮绿世界的雅量、有乐于奉献的精神、有反哺感恩的情怀。寒来又暑往,弹指一挥间。参加工作三十余年的鲁老师三分之一时间与档案为伍,与资料为伴,矢志不渝。档案室好比是他的另一个"家",十多年如一日,他是这个"家"的主人,时刻经营着这个"家",守望着家里的"孩子"。他面对外面精彩的世界不为所动,不忘初心,情系档案,一专多能,身兼数职,吃苦耐劳,有时超负荷工作,把党员教师的先进性体现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他说,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能以实际行动努力诠释着"勇于担当、为校守史,任劳任怨"的绿叶精神和"细致、精致、极致"的工匠品质,悉心打造"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造福工程"。
      学校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服务师生的事业,在学校发展中起着独特作用,而具体到每个工作点滴,档案工作又是那么的平凡,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他有着做档案工作需要的"定力",情不固则力不达,情不浓则远不达。自觉把个人的工作与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爱岗敬业,执著追求,一丝不苟,把本职工作岗位当作历练的舞台,他不仅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敬重,也在干事创业中展示和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