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校长:楼梦红
       楼梦红,197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曾先后担任鄞州职业高级中学政教主任、副校长,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副校长、副书记,鄞州区四明职业中学校长、书记,鄞州区古林职业高级中学校长、书记。先后获宁波市王宽诚育才奖、市级先进工作者、省级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2013年成为浙派名校长培养人选;2016年成为宁波市名校长;2017年成为宁波市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对象。
走进校长
楼梦红是鄞州姜山人,楼梦红小时候的志向是当兵,想要报考军校,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如愿。最终考到了宁师院体育系,1992年毕业。 在历史上,楼氏家族是当地的名门望族,兴实业,办教育,与职业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楼校长体育专业出身,年富力强,精明能干,每天早晨赤膊跑步10公里,坚持了十几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在他的带领下,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一定能够开创新的辉煌。
从体育老师到职高校长 爱岗敬业是法宝
       25年的教育生涯,楼梦红走遍了鄞州区的5所职高。
       1992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梅墟职高(即现在的鄞州职业高级中学),在他工作第三年,就被提拔为政教处副主任,97年成为了政教处主任。在做了2年体育老师后,他就开始做班主任,为了更好地管理学校,他每天都住在学校。即便是新婚不久,他也不回家,一心扑在学生们身上。
       1998年,学校调来一个新校长,觉得很好奇,怎么会有那么努力的人。也正是因为这样,1999年,年轻的楼梦红就被提拔担任了学校副校长职位,分管德育工作。在学生眼里,楼梦红是一个非常严厉的老师,特别是男生,看到他会怕。"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教育思想其实是没有的,就是想着把学生如何管住,把职高的学风带好。"在楼梦红的"铁腕"下,鄞州职高的学风一直不错。学风好了,成绩自然就出来了。当时的鄞州职高出了一个浙江省高职考的省状元。
一边"救火",一边学习 在摸索中前进
       在鄞州职业高级中学待了12年后,2004年,楼梦红被调到了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担任常务副校长;到了2007年,楼梦红被调到了位于大山里的鄞州区四明职业中学担任校长。他说: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经历了宁波职业教育20多年的发展历程。
      比如他在担任四明职高校长时候,政策规定不能再办综合高中,而四明职高又在大山里,位置相对于其他学校差了很多,一下子学校的生源就成了问题。"楼梦红在各个部门企业间奔走了半年找寻解决生源的办法,碰壁那是常有的事情。"鄞州中心区有个动漫城,我和有关部门和领导联系后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开设了动漫专业,当时在宁波是第一个开设该专业的学校。"除了动漫专业外,楼梦红凭借着四明职高拥有一批骨干教师和3000亩的山林的优势,联系农林局,在学校开设了园林专业。
      "因为来读职高学生的家庭情况都不太好,于是我向上面领导申请每年给我10万,我一分不剩,把钱全给学生当作生活费,来吸引学生。"楼梦红还到处跑企业找市场,种植了猕猴桃、白枇杷、茶叶等一系列作物。"种这些作物,土壤要求很高,并不是都适合。"也在那段时间,体育专业出身的他成了半个农业专家。四明职高的转机来自于学校一直承接的初三学生的社会实践。
      "有一次,我从窗口望去,发现那天的纪律特别好,一问原来是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于是我就和领导要政策,让这些民工子弟不用参加中考直升到我们学校。"为了让这些孩子更加了解学校,他邀请学生来体验,还提供一个月免费吃住的服务。通过这个政策,400多人来到了四明职高,解决了学校的生源问题,将各专业全部救活。
置之死地而后生 走符合校情的职教路
       2010年,楼梦红被调到了古林职业高级中学。那个时候,职业教育的生态已经有一些变化,国家很重视,家长、学生也慢慢在认可。"所以形成特色和发展内涵教育已经成为职教人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他认为。
       古林职高是一所不错的学校,当然也有弱势专业,比如机械专业,虽然是全鄞州开设最早的,但是发展势头并不好。在他看来,学前烹饪这样的专业才是这是学校的未来。 "何况,校园里一边是轰轰响的机器,一边美妙的钢琴声,这个画面其实并不美。"最后,经过反复论证,学校砍掉了机械专业。 "要做精学前教育,做大烹饪专业,做强电子商务。"楼梦红在仔细研究后定位了古林职高的发展方向。
       楼梦红在古林职高待的3年里,学前教育、烹饪和电子商务专业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原本招不到人的电子商务都能每年招到两个班,而烹饪专业更是多次获得全国技术大赛金牌。
做职业教育 只想让学生过得更好
      2013年8月,楼梦红来到了鄞州职教中心。 "刚开始,我失去了方向,不得不说这所学校是职业学校的翘楚。"为了找准方向,他找了许多专家询问,最后确定了建设服务导向的创业型职教名校。
      "职业教育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才能推动这艘大船继续前进。"
      楼梦红特别重视风向标式的全国技能大赛。现在,鄞州职教中心学校每年在全国技能大赛上都拿到6-8枚的金牌,这个数量占全宁波的五分之一。 "全国那么多的职高,大家都在为之努力,所以真的不容易。每块奖牌背后的故事能讲一天一夜。"他把功劳全部归给了默默付出的专业老师。
      "学校的发展也与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有关。"楼梦红说,以前浙江省每年给职业教育本科名额是80个,但是从15年开始,浙江省厅放开了限制增加了名额,现在每年有3000个左右的名额,而职教中心每年能考上200多个,这个数字在全省排名第一。
       那为什么会这么重视职高学生参加高考呢?
       他说:中职孩子是很不容易,调查显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职孩子家庭经济情况是属于中下层,他们获得的生活资源、教育资源相对很少。
       "25年的职业教育,我们改善师资队伍建设也好,改善教育设备也好,就是想让我们中职的孩子改变他们的命运,让他们有更多的立交桥走向成才的道路。现在,既然国家有这样的政策,我就想让他们有更好的平台、更好的环境。让他们升学,改变的不单单是一个学生的命运,还是一个家庭的命运,最后更是个民族的命运。"
       让职高的孩子变得更好,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学习、更好地孕育下一代,是楼梦红25年里始终努力的方向。这个方向,未来也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