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教师:金丽霞
       金丽霞,女,中共党员。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现任杭州市长河小学数学教师。曾于2015年被评为滨江区优秀教师,2017年被评为滨江区优秀人民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2017年5月参加全国第三届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说课比赛获二等奖,同年4月在浙江省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7月杭州市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数学优质课中获得一等奖;2016年参加"新疆"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双语数字资源开发项目的编写和制作工作;多次参加区赛课获得一等奖,区小学数学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等。2014年撰写的课题《小学一年级数学课堂正确把握学习起点的策略研究》在杭州市立项,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区获奖或发表。
走进名师
金丽霞老师是杭州市长河小学的一名数学教师,2005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从教十几年来她一直注重培养孩子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她是滨江区数学骨干教师,曾获得滨江区优秀教师,今年9月金丽霞老师被评选为滨江区优秀人民教师。荣誉的背后是她认真的付出。金丽霞老师一直坚持扎扎实实的备好每一节课,她认真研究教材,力求准确把握重点,难点。制定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形式"以学定教"。
一位有想法的老师
       每到节假日来临之前,金丽霞老师班的孩子就开始翘首期待着金老师来布置数学作业,因为金老师总会设计出好玩有趣又有内涵的作业,比如连线作业能设计成美丽的图案;百数表变成了填数拼图游戏;枯燥的计算居然能在走棋谱时不知不觉的练习了……
       柔萱老师说:数学之美是迷人的。但是这种美如同果仁,虽然香脆可口,却包裹在硬硬的果壳之中,掰不开,咬不动……真是急人!有些孩子从刚开始接触数学时,就被它外面那层坚硬无比的壳吓退。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数学的美,只看到了它坚硬的壳……所以金丽霞老师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消除孩子们对数学的恐惧,用什么样的方法把数学外面的硬壳剥开,让孩子们能尽情享受数学果仁带来的香脆和美好呢?让孩子们的数学学习,变得像吃草莓慕斯大蛋糕一样,充满期待和快乐!
       她用自己的智慧编制了很多学生喜欢去做的作业,孩子们慢慢地爱上了数学,也不再讨厌做数学作业。学完《百数表》后,金老师设计了一份拼图作业,从孩子们拿到作业材料时兴奋的表情,迫不及待的打开信封,认真研究拼图,就知道这个作业让学生不再觉得作业是负担。家长们也非常高兴,孩子的作业不用再催促了。孩子们爱上数学了,有的孩子说:"我喜欢数学,因为这像趣味数学,一边学一边玩拼图! "也有调皮的男生说"我超级喜欢,就像七彩俄罗斯方块游戏一样,又有点幼儿园玩的拼图游戏一样。"
一位能钻研的老师
       金丽霞老师从教十几年来,她一直注重培养孩子对学习数学的兴趣。今年9月金丽霞老师被评选为滨江区优秀人民教师。金丽霞老师一直坚持扎扎实实的备好每一节课,她认真研究教材,力求准确把握重点,难点。制定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形式"以学定教"。上课时注重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发散学生的思维,有意识的培养学生思维的严谨性及逻辑性,特别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例如在平时课堂中,金老师就非常注重对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金老师认为看完整题目的能力很重要。所以平时就要注意要求学生观察完整,不能看到一个说一个,其实不仅仅只是数学方面需要这个能力,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要先了解清楚要做什么事,有什么要求。再开始着手做的话完成的质量势必会高些,而且完成的时间也会大大减少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培养孩子的一种能力是在每节课上都能有不同的体现,不只是单纯的教会知识,而且能力强比学会知识更重要,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是同一个道理。
一位会思考的老师
       金老师有给孩子们布置每日一题的常规趣味作业,虽然也不强求每人都做,但是尝试一开始的时候也想到会不会增加家长和孩子的负担,因为是通过QQ和微信,把图片题目先发到家长手上,再由家长抄好或者打印好题目给孩子做,当然答案也会传给他们。尝试了几天后就有家长每天在那里候着,有的时候她忙忘记发了,家长们还会提醒,金老师,今天的趣味题呢?有的时候他们会和孩子讨论解题思路,吴豆豆家长说,谢谢金老师,小的时候没有这个"待遇",没能参加思维拓展的训练,现在终于又给了一次机会,有的时候和孩子产生分歧,还会争论,要老师来给他们"评评理",究竟谁的想法是正确的。一年级的时候,可爱的朱豆豆同学还把解题和兴趣一起发展,把趣味题配上了插图,可爱至极。
       金丽霞老师认为数学教学一定要打开孩子们的数学思维,在孩子们刚刚接触数学的初期,给孩子一双主动探求数学妙趣的眼睛,让孩子们和数学来一场美丽的邂逅。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只会发光的萤火虫,愿我们能用妙趣点燃孩子们尾巴上的小灯,让他们带着些许的荧光璀璨,在数学的天空中闪亮。所以,她一直没有停下,锐意进取,不断超越是她信奉的动力,她将继续前行,努力做一名学生、家长都满意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