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教师:潘美祥
       潘美祥,196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机电本科学历,计算机研究生课程班结业。浙江省首批中学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省"5522"中学名师培养对象,2005年曾到德国进修学习。现任鄞州职教中心副校长,是中国职教学会职高委教学研究会高级会员、中国发明协会会员、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省中职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大组理事长、省中职机械专业教研大组副理事长。自1998年开始进行创新教育的探索,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和科技创新大赛摘金夺银。省中职课改教材《机械识图》《机械识图习题集》《创新教程》相继出版,多项课题论文在省级以上获奖或发表。被评为县第六、七、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省中职课改先进个人、省中职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全国科研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创新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
走近名师
中职创新教育没有现成的教材和师资,也没有可参照的教育模式,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五年前,宁波市鄞州职教中心学校引进了省特级教师潘美祥,引领学校的创新教育,开创了全省著名的创新教育特色工程,领跑全省。而"领跑者"本身,是从一名"学历不合格"的教师成长为全省首批正高级教师。他个人的创新逆袭成长经历,也是中职教育探究创新创业教育的缩影。
职业教育中的"斜杠"教授
       "斜杠"(slash)意指不满足"单一职业"的生活方式。在职业教育领域,潘美祥也是不折不扣的"斜杠"教师:机电技术教育专业大专毕业的他,不光跨界到财会专业,还研修了计算专业领域知识,成为拥有多本跨专业学历证书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师。
       目前,潘美祥老师已被宁波市教育局推荐参加2017年宁波市人民政府有突出贡献专家的遴选。潘美祥说,他就是遇到问题爱捣鼓,从不止步于现状,不知不觉中,创新使自己得到了快速成长。而在旁人看来,他则创造了"奇迹":从一名学历不合格教师,成长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和首批正高级教师(教授级)。
       1987年,潘美祥从浙农大宁波分校机电教育专业大专毕业,到新昌城关中学职高部担任专业课教师。由于高中教师的合格学历要求为本科,所以,虽然潘美祥能够胜任机械专业的多门专业课教学和实训指导,但从学历来讲,他其实是"不合格"的专业教师。
       "先天"不足,后天来补。潘美祥老师积极参加在职进修学习,在1998年获得了函授的第二专业财会大专文凭,同时获得了省人社厅颁发的"双专科"成人本科学历证明。毕业10年后,潘美祥老师的学历"总算勉强合格了"。
       不过,有人开玩笑:两台"黑白电视机"怎么能等同于一台"彩色电视机"?潘美祥也不恼,继续参加进修学习。2000年,他又获得浙江大学自考机电本科文凭,同时以优异成绩获得了浙江大学工学学士学位,成为真正的本科生,学历完全合格了。
       在学习过程中,潘美祥又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兴趣。本科毕业后,他又参加浙工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致力于创新  "多维"提高效率
       不断跨界,不懈努力,潘美祥最终修炼成了一位"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师,为他在教书、育人、竞赛、科研等工作实践中的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
      潘美祥毕业后,先后担任过机械制图、机械基础、公差配合、AUTOCAD等10多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和实训指导。他注重教法和学法的创新研究,将创造发明技法引入学科教学,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造了富有特色的"珠连教学法",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他指导的学生在省级机械制图和AUTOCAD绘图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其中有4名学生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项目大奖,他本人被评为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潘美祥通过学科教学、班级建设和德育管理中的不断创新积累,开始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同步研究中职学校整体的创新教育。2010年下半年省教科院领导提出了编写创新教材的设想,潘美祥就着手编写《中职学校创新教程课程标准》,在省教科院和职成教教研室的组织下,他还参与编写了中职创新教材《创新教程》,开启了创新教材进课堂的先河,开创了中职学校普及创新教育的新局面。
名师"领跑"  双创成果辐射全省
       2012年,潘美祥从新昌来到鄞州职教中心学校。"来到宁波,有了更大的舞台,可以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潘美祥认为,五年多来,他已实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打造一支跨界的校内外创新型师资团队——在鄞州职教中心学校打造了一支创新型教师团队,所带团队被评为宁波市创新创业优秀教学团队;通过潘美祥名师工作室,在浙江省凝聚了30多位各地市的学科带头人和380多名成员组成的创新创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名师网络工作室。
       刚到鄞州职教中心学校,潘美祥就组织了浙江省创新教育师资培训会,指导该校入职三年的年轻教师梁耀老师开了堂名为《打破思维的枷锁——自由思维》的省级公开课。通过创新,梁耀老师快速成为市级创新教育的骨干,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负责人。在培养了创新教育骨干后,以点带面,潘美祥在学校组建了创新创业教研组,并广发"英雄帖",吸引和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创新教育。同时,他还创建了科技创新协会学生特色社团,培养了一大批创新特长学生。
       "人马有了,接下来便是探究创新型教师培养模式。"潘美祥介绍说,培养创新型教师主要通过自学、上课、评课、外出参观学习、带项目竞赛、进企业参与创新等多种形式,让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创新中快速成长,让教师亲自感受到创新教育的巨大魅力,从而汇聚创新正能量,形成教师创新成长的生态链。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双创"师资逐渐显现集聚效应。据统计,目前该校有40多位教师担任"双创"课程的教学工作;有50多位"双创"辅导员,其中有15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辅导教师,还有2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创业指导老师奖。此外,学校还聘请成功创业企业家、校外创新创业专家达人进校指导,不断增强与丰富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
       在去年举行的浙江省中职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创新创业赛项决赛中,鄞州职教中心入围的6个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部荣获一等奖,实现了"大满贯"。鄞州职教中心学校的"双创"教育,进一步在全省打响了名气。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校师生已获省级以上奖近百项、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2项、国家专利授权近20项,并有多项专利转让给企业。
       在对本校师生开展"双创"教育实践基础上,通过实践、研究和提炼,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题成果已获得省一等奖2项,市级一等奖3项,发表论文30多篇,编著教材6本,制作创新创业微课100多个,在创新教育的理论和实践上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发挥创新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潘美祥把中职学校创新教育和创新型师资培养的模式向全省推广,并向北京、上海、湖北、福建等省外中职学校辐射。
       因为该校创新教育成效显著,师生创新能力突出,吸引了宁波艾谱实业有限公司、宁波澳柯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等众多科技创新型成长企业主动到校,纷纷要求开展创新创业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建"校企协同创新中心",一起协同开展技术、工艺和产品创新。
       创新无止境。潘美祥提出了新的五年规划:下一阶段将跨界融合校内外资源,聚智融术,开展协同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实现学生创新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形成、企业转型升级等多方共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