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教师:葛慧强
       葛慧强,男,中共党员,1980年3月8日出生于杭州西湖区,现年37岁,小学科学一级教师;于2002年7月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初等教育专业;后通过函授于2007年7月杭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2002年8月参加工作,现就职于杭州市博文小学,任科学教研组长。
走近教师
从教15年来,葛慧强老师一直工作在小学教学第一线,工作量一直是满课时量。同时努力在教学工作中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不计较个人得失,服从组织安排,勇挑重担,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曾先后获得滨江区教坛新秀、滨江区优秀教师、优秀工会工作者、滨江区学科带头人、滨江区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教学方面曾获杭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所带学生多次在杭州市科技节航模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工作期间所撰写的论文也多次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他的教育格言是:有志者事竟成。
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甘为人梯
      葛老师不断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积极探索在生源差的小学如何提高科学教学质量的路子。在课堂教学中,他始终坚持"教是为了不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原则,在千方百计培养学生学习科学兴趣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学习活动。这些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胆量和口头表达能力,又活跃了课堂气氛,扩大了学生知识面。为提高教学效率,他还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积极借鉴、运用各地各校同行的先进教学经验,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科学的积极性。他所任教的班级科学始终排在全区前列。为此,多次被学校年终考核为优秀。个人也先后曾先后获得滨江区教坛新秀、滨江区优秀教师、优秀工会工作者、滨江区学科带头人、滨江区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教学方面曾获杭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所带学生多次在杭州市科技节航模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加强教研,精益求精   与时俱进,不断学习
       任职以来,作为校、区骨干教师的他,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和试验的能力。为提高学科组的整体教学水平,他积极追踪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教育教学科研信息,认真组织学科组教师开展各项卓有成效的教研活动,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教学改革新路子。
      十多年奋斗在教学一线上的他也迫切认识到:要成为新时期优秀的人民教师,就必须坚持有目的、有计划地自学和进修提高,参加继续教育,努力接受新思想、新知识,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因此他积极抓住区里培训和外出培训的机会,努力学习学科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电脑方面的有关知识,努力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经过努力,他已经熟练掌握和运用PowerPoint、Authorware、FronPage、Flash等多媒体制作软件,让课堂更形象更灵动,让学生爱上科学课。
以身作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从教以来葛老师曾担任了7年的班主任工作、8年的副班主任工作。带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带动学生。对不同类型不同个性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思想教育。
       此外,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他讲究工作方法,重视培养学生干部,充分发挥每位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培养他们的自治、自理能力。推行量化管理、全员参与的班级管理制度,树立正确的集体舆论,加强学风、班风建设。关注后进生,对他们进行耐心细致地思想教育,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及时进行表扬鼓励,充分保护他们敏感脆弱的自尊心,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在这样的努力下,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后进生转化率高,学生在各方面得到良好发展,培优转差成绩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