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教师:颜洁玲
       颜洁玲,女,小学高级教师,现任杭州市长河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曾被评为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中队课模范辅导员、滨江区第三届优秀人民教师、区优秀班主任、区优秀教师、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她潜心钻研教学,开展各项教育教学研究,多篇论文在杭州市、滨江区获奖。
走近名师
颜洁玲,杭州市长河小学白马湖校区骨干教师,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已工作11个年头,在这11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耕耘着。她常常以"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我会怎么做?"的教育信条去全心全意对待每一位孩子。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奖励,同事们的一致肯定。她说,踏实勤恳、积极进取、默默奉献,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领导放心、家长满意的好教师,一直是她努力的方向。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刻苦钻研,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她深知扎实的课堂教学能力是一个教师的生存之本,自工作以来,她严格要求自己,深钻教材,认真备课。她也经常听同事的课,向老师们请教,多从老师们那儿汲取宝贵的经验。曾经,她在师父的热心扶持下,几乎每周都前去师父的课堂学习取经。师父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注,在课堂上及时鼓励与提点,简洁、明了的教学语言……这些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鞭策着她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在素养,提升教学技能。课余时间,她经常与同事探讨、交流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弥补不足。为了呈现给学生最高效的课堂,她总是放弃休息时间,潜心钻研教材,联系学段目标,运用各种教学策略,以求实现更优化的课堂教学。
       几年来,她坚持撰写教学反思,深入研究教学问题,把问题课题化,持着研究的精神,抱着解决问题的初衷去实施课题研究,然后把经验、总结撰写成论文。她说这样的方式让她每一步都走得脚踏实地,成长也特别明显。她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市区级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此外,她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阅读各种教育教学报刊杂志,及时做好笔记,努力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
       经过多年的努力,她提升了教育教学能力,练就了扎实的业务基本功。校、区级公开课上有她活跃的身影。她还在微课制作比赛、语文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作为语文老师,她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多次辅导学生在经典诵读、演讲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为此她也被评为区"经典诵读优秀指导老师"。
文化育人,做好班主任工作
       颜洁玲老师也是一位出色的班主任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11年,特别注重以文化治班。所谓班级文化,包含着班级成员共同尊奉的信仰和精神,共同形成的规则与习惯,共同营造的环境与氛围。她认为班级文化是一个无形的磁场,影响着学生的思想行为;它是"无声的润物",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文化治班,更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她说:"一个优秀的班级应该呈现出活而不乱的风貌,这里走出的孩子,做人有爱,做事有序,敢于挑战创新,也有能力带给自己和他人快乐。"这也是颜洁玲老师一直在打造和践行的班级文化!
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学校工作
       作为学校骨干教师,近年来,她积极承担学校交给她的各项工作。在教师社团活动中,她承担了教师"智慧论坛"的组织与主持工作,为老师们搭建了分享教育智慧的平台,此项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得到了老师们的支持。这学期起,她还担起了学校教师"启智坊"工作,组织、培养青年老师们的业务发展。
       作为学校教导处一员,她总是带着服务意识为学校、老师做好各项工作。
       作为校区年段组长,她尽心尽力牵头组织年段组各项活动,保证整个年段的有序发展。
       作为校区中低段语文组长,她主要负责校区一到三年级语文教研工作的开展。教研组内年轻老师要承担公开课时,她在所不辞,尽自己所能,帮助年轻老师们努力提升教学能力。
       在学生社团活动中,她负责小主持人社团活动。孩子们在她的指导下,主持各项学校活动,表现得越来越大方、得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知道教师吃的是一碗良心饭,教师任重而道远,她将一如既往勤教学、苦钻研,脚踏实地工作,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