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校长:章继钢
       章继钢,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杭州北苑实验中学校长。2005年起任先后任浙江省杭州康桥中学、杭州北苑实验中学的校长和书记,两所学校均获得迅速发展,成为杭州市公办初中的优质学校。创造性地开展管理工作,致力于学校"致远学子"课程体系建设,个人教学质量优异。致力于教育研究,课题成果一次获省二等奖,一次获省专项成果三等奖,两次获市优秀成果二等奖,一次获市二等奖,三次获市三等奖,四次获区一等奖,撰写了数十篇文章发表在省级和国家级刊物。他是《教育家》杂志社理事、浙江省名校长培养对象、杭州市教坛新秀、拱墅区首届"运河名师"、拱墅区"运河名校长"、拱墅区政协委员。
走近校长
作为一校之长,他秉承守正出奇的管理理念,先后把两所学校带入迅速发展的通道,成为杭州市公办初中的优质学校;
       作为一校之长,他从未离开过教学一线,甚至多次执教初三毕业班,所教班级学生中考屡创佳绩;
       作为一校之长,他关注每一个学生,尽力为他们搭建各种成长平台,甚至和班主任一起去家访,给特殊孩子特殊关爱。
       他,就是杭州北苑实验中学校长章继钢。从1995走上工作岗位,章继钢已经在拱墅教育这片沃土上耕耘了整整22年。从一名普通的一线老师,历任办公室主任、总务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书记,从2008年起任中学校长兼书记。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的踏实和努力,让他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同事的尊敬和社会的肯定。他是《教育家》杂志社理事、浙江省名校长培养对象、杭州市教坛新秀、拱墅区首届"运河名师"、拱墅区"运河名校长"和2017年拱墅区政协委员。
守正出奇,做一名善革新的智慧校长
       22年来,章继钢在拱墅多所学校担任教学和管理工作。在圈内,他的勤奋、务实和创新一直被大家所称赞。也正是出于这份信任,区教育局根据工作需要,先后把他派往两所急需变革的学校担任负责人:2005年至2014年担任杭州康桥中学书记和校长,2014年至今任杭州北苑实验中学校长和书记。在他工作期间,两所学校均获得迅速发展,成为杭州市公办初中的优质学校。
       "对学校来说,管理变革意味着采用新的方法,实现中小学在各个方面的改变,从而获得新的发展。在变革中一定要守正出奇,守正是指遵章守规,这是基础,没有规矩就会迷失;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要有让人意想不到的举措,'弯道超车'才能后来居上。比如对学校整体来说,办学传统的形成,需要不断充实内涵、创新形式,逐步成为学校的文化符号。对教师来说,放下差异,知人善任。"章继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以北苑实验中学为例。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坚持"尚善致远"的办学理念,以德育为先,以教学为中心,提升师生素质,着力培养具有"勤于学习,乐于合作,敢于担当,勇于超越"精神的师生。学校一手抓优秀教师团队建设,建设一支"合规、合理、合情、合作"的教师团队;一手抓"致远学子"成长课程建设,重点抓活力篮球、牧歌诗社、国际理解、深蓝科技、乒乓球等课程。每年有近二十批次教育考察团来校考察,在浙江省公办初中当中有一定影响力。近三年,学校年度教育目标管理考核综合得分有增幅明显,2016年达到98分。总体办学水平处于杭州市公办初中前列。
       "打铁还需自身硬",多年来章继钢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廉洁、勤勉,同事们看在眼中、记在心上。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没有出现任何违规违纪问题。教师团队团结奋进不断成长,近几年来,学校培养和输出了郑德雄、葛元钟、蒋海明、金文、俞旭锋等一大批正职校长、书记。
钻研教学,做一名精业务的智慧校长
       学校不同于其他部门,这是一个重业务能力、重教学专业的教育场所。教学业务上如果拿不起,一切指令都成空谈。章继钢对自己的定位,一直很清晰:"我是校长,但是始终是一位教师。"工作二十多年来,哪怕是走上校长岗位,他也没有离开过教学一线。
       近八年来,他四次执教初三毕业班,所教班级学生中考屡创佳绩,两次获杭州市质量抽测第二名。近两年,他主要上初一、初二年级的《名著导读》课,很受学生欢迎,相关班级考试得分超过年级和区常模。他的阅读课,追求简约而丰满的阅读教学风格,初读体验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主干问题激发学生有效参与,学习探究促进学生精神提升,一步步引领学生走近丰富的语文阅读。
       他负责的多个课题,先后获省成果二等奖一次、省专项成果三等奖一次、获市优秀成果二等奖两次、获市二等奖一次、获市三等奖三次、获区一等奖四次,撰写的数十篇文章发表在省级和国家级刊物。当前,他正致力于学校"致远学子"成长课程体系的建设。
       名师的作用,不仅在受教的学生,更重要的是对教师队伍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不仅是校内,也是面向全区。作为拱墅区首批名师,2014年3月区教育局授予他成立章继钢工作室,2016年区教师进修学校授予他成立拱墅区中小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学科研修工作坊。同时,北苑实验中学也成为拱墅区语文学科基地,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实践基地。几年来,他和工作室的成员们一起上课、评课、写论文,开展拓展性课程编写。目前一大批工作坊成员成长起来,如杨晓迪是浙江省教坛新秀,金林娟是杭州市教坛新秀,徐巧飞、钱汝琦、童幸如是区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等。
情暖师生,做一名得人心的智慧校长
       学校教育,最大的特殊性,就在于这是一个培养人的地方,面对的是每一个鲜活的生命体,需要充沛的感情、需要丰富的个性。作为一所学校的"火车头",校长的引领示范至关重要。
      每天一早到校,章继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校园各处去转一圈,和老师学生们打个招呼问声好。有一天他路过音乐专业教室,看到一名男生正在练习拉小提琴,仅仅听琴声他弹得并不出色,但整个人的状态非常投入,陶醉其中。等他练完一曲,章继钢就上去和他聊起来,了解基本情况。经过和班主任、家长的联系,他再次印证男生对小提琴的喜爱,随后他四处联系打听,找到了一位校外专家,聘请定期来校对男生进行指导。如今,该生已经以特长生进入省一级重高,并成为省青年交响乐团成员。
      受到校长特别关注的学生,在校内还有很多。比如有位女生,初一初二成绩一直不错,但进入初三后,因父母争吵等矛盾经常旷课。听班主任老师说起后,章继钢二话不说,就和老师一起前往学生家中家访。在了解了了实际情况,并征求父母和孩子的同意后,章继钢当即拍板让这名学生住进学生宿舍,减少父母矛盾对她造成的负面影响。最后,这名学生也顺利考入高中就读。
      对待学生是这样,对待同事们也是如此。他一直和老师们说,只有幸福生活,才能好好工作,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生活。在北苑实验中学,学校的食堂伙食很好,经常会有老师在微信上自豪地晒出丰富菜色;教工活动室很温馨,老师们可以在这里备课、批作业,也可以喝喝咖啡、聊聊天;工会活动也是丰富多彩,每学期每个学科组至少有两个半天,外出组织活动。难怪老师们说,每天开心上班,快乐下班。
      22年的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带给章继钢太多的积累和成长,说起拱墅教育,他充满情感。现在,拱墅北部又将有一所崭新的学校由北苑实验中学去领办,章继钢正在对学校的建设进行整体框架设计。面对拱墅教育的将来,他的心中有很多憧憬。"继续加油干,为拱墅教育更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的话语朴实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