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校长:阮强志
       阮强志,男,1975年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讲师(高级技师),国家钳工高级考评员,现为长兴技师学院院长,湖州市机电学会副会长,湖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从事技工教育教学二十五年来,一直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致力于探索适应现代制造业发展方向的机械加工的理论和实训教学模式。具有过硬的机电专业操作技能和丰富的技工教学经验,取得了机修钳工高级技师及高级考评员资格。并在德国培训取得福尔达市工商学会的数控技术证书,是一位“双师型”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师。于2017年11月参加了浙江省“金蓝领”校长美国培训班,并担任培训班班长,承担培训班的日常管理等工作,并顺利结业,为较好地履行职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走近校长
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成功有多么遥远,要达到它,你只能一步一步走,长兴技师学院院长阮强志就深信这个道理,他说:起点不重要,只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成功其实并不遥远。
坚持一线教学    注重理论研究
       2018年,是阮强志从事教育工作的第25个年头。25年来,他从一名生产实习指导教师做起,经过了团委书记、政教主任、办公室主任、副校长、书记、校长等工作岗位磨炼。深刻明白了“在夹缝中求生存,在逆境中求发展”的道理。长兴技师学院从二十几亩的弹丸之地,到如今260亩的崭新校园;从20余位教师的捉襟见肘,到160多名教师的精干队伍;“十年磨一剑”,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真实而清晰地变成了现实,“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浙江省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这一个个荣誉都渗透着他的付出和艰辛。
        无论身居何职,从未放弃教学业务,一直从事一线专业教学,在任书记、院长期间担任钳工实习和专业课教学,现教授2017级机电班《机械基础》课程。他先后获县教师试卷命题竞赛一等奖、县课件制作二等奖。撰写的论文有2篇在《职业》杂志上发表,2篇分获获市一等奖、市二等奖。主持参与结题县级课题4项,其中1项课题获省职业教学成果三等奖,2017年《职业院校“数控机床维修”专业校企合作模式专业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课题已结题。2018年浙江省技工院校教学业务重点课题《技能大师工作室引领,技工院校数控维修专业校企合作建设的实践研究》立项,主编教材《钳工实训教程》《造型之美》2册,其中《钳工实训教程》由浙江科技出版社出版,参加县校长论坛获一等奖。
狠抓教师管理    注重品质提升
      自2016年由书记岗位转任院长以来,始终牢记技工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而如何培养一流技工将作为他的终身的工作使命。上任以来,狠抓教育教学改革,一是全面实施对教师教育教学督查制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实施中层干部后备培养制度,提高青年骨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培养9名后备干部外出挂职,现已有6名后备干部竞聘为中层干部。三是鼓励学校教师走出校门,加强与外界交流学习,不断提高眼界和知识水平。为教师创造学习、培训、观摩的机会。派出学习的教师通过学习新知识、新理念,开拓了新思路,在交流中博采众长,取长补短。请进来的专家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多样的教育方法,为学校的教育更新提供了必然条件。截至目前,外出培训已经覆盖到全体教师,其中有32位教师分别到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参加培训。
        除此之外,阮强志还根据学校自身情况,提出了“三抓、三用、三提高”策略,通过抓学习、抓管理、抓典型,指导教师在平时教育中用诚心、用细心、用爱心,来全面关心学生成长,从而提高了教师自身的学习能力、提高了教师自身的德育能力、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养。对于特别优异的教师,他还为其“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通过全方面的锻炼,使其快速成长起来。
        经过一系列的培养,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名师、大师。2017年学校共有五位教师成为了县级名师,这是自建校以来质量和数量最高的一年。2016、2017年,学校共有五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审核,他本人也作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对象之一。2017年学校有两位教师成为了 省级学科带头人。2017年学校有一位教师被评为市级教坛新秀。一批优秀教师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一系列骨干教师在省市县中脱颖而出,这些教师已经成为学校发展和建设的中坚力量。
响应国家政策号召    寻求学校发展突破口
       2017年底国务院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同时,教育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国税总局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意见》更多侧重产教融合,《办法》更多侧重校企合作,两个文件共同形成了职业教育领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向深入的政策“组合拳”。
       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为职业院校未来发展的道路指明了方向。阮强志组织全校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中关于职业教育的方针、策略,共同为学校的发展寻求突破口。
       职业院校的最终目的是什么,阮强志找到了答案,那便是服务企业。服务企业是职业学院的本职,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是校企合作的双赢目标。自2010年,他便在为长兴县区域内开展校企合作、服务社会进行了筹划和布局。
       一是加强与本县初中学校联系,通过科普进校园,送教进初中,职教活动周等平台,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让外界了解学校,支持学校。二是积极承办活动,近两年中全省技工院校《财会》和《德育》两个中心组年会放在我校召开,通过活动结识朋友,增强友谊。三是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2017年参加全国职技校德育联盟会议,并作《立足根本谋发展,搭建平台树品格》主题发言和经验交流,获全国同行好评,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并初步商定将2020年将联盟会议由该校承办。
       除此之外,他还组织学校与多家本地企业签订联合办班协议,实现了“订单式”教学。2015年,学校与超威集团合办的“技能十学历”成人高校教育改革试点高职班的第一期40余名学员全部毕业,这种企业与学校共同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双元制”模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他还带领学校与汉能控股集团、浙江超威集团、瑞润公司签订协议,为学校的数控专业、光伏专业和商贸专业学生提供了为期两个月的“工学结合”实践活动,既解决了企业一时缺少工人的困难,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强化实践技术、形成劳动技能。
       在校企互联、共建基地的过程中,阮强志把校企合作作为基础,把培养学徒作为核心,以课程作为纽带、以学校、企业共同参与和教师、师傅交流合作为支撑,从 2011到2017年,培养了一大批受企业欢迎的学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强化技能比赛    建立奖励制度
       中职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活动是推动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检验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技能教学工作力度、有效激发学生及辅导教师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水平。
       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技能赛训,将学生技能大赛作为学校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整个2017年,教师学生刻苦训练,认真准备,取得较好的成绩,其中学生比赛获国家级以上奖项17人次,省级以上奖项达49人次,学校在全省创新大赛和技能大赛表现优秀,双双闯入国赛,其中胥琳同学发挥出色,获得一等奖,实现学校在全国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同时,阮强志在校内建立奖励机制,专门用于对在各级技能竞赛获奖的学生进行奖励。他组织实训处,对在国家级技能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授予“技师鲁班奖”的称号,并分别给予8000元、6000元、4000元的现金奖励。对在省级技能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授予校内“技师工匠之星”的称号,并分别给予2500元、1200元、500元的现金奖励,对在全市技能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授予校内“技师工匠新苗”的称号,并分别给予500元、300元、160元的现金奖励。每年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一次隆重的颁奖仪式,并将获奖学生的家长请到学校一同参加仪式,这大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技能的热情。通过奖励机制的实施和开展,学生越来越重视实践,崇尚技能,在学生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职业技能训练氛围。
       近三年,长兴技师学院的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市级获奖数量和质量不断获得突破。国家级技能大赛获奖人数已经累计达到16人次,省级技能大赛学生的获奖人数达到48人次,市级技能大赛学生的获奖人数也在刷新着学校的纪录。其中,胥琳同学更是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
打造学校“和合”文化    助推省示范校建设
       文化引领是学校管理的最高层次,在省示范校建设过程中,学校积极打造校园“和合”文化,通过“诚、容、恒、精”四条主线提升学校内涵,形成了“合而不同,合作有为”办学精神,提练出以“庖丁解牛”为工匠品质的核心理念。在学校创建中先后通过县文明校园称号,市文明单位复评,特别是在省示范校建设考核中,获得专家一致好评,顺利通过省示范校验收,成为浙江省第二批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
       阮强志工作努力、方法创新、成绩显著,得到了上级领导、同事和各界的高度认可,多年以来年年考核被评为先进称职,又先后被评为湖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湖州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技工院校教师等荣誉称号。被湖州市教育局录入“湖州百名职教之星” 一书和省劳动与保障厅录入“职教星光---49位职场先锋的奋斗纪实”一书。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一个好校长就意味着一所好学校”。成功的校长,总是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始终保持着敏锐的思考力,高瞻远瞩地思考学校问题,准确地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提出激动人心的愿景与目标,制定出符合学校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带领好学校的管理团队,在组织中建立和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促使学校朝着预定的目标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