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园长:沈红英
       沈红英,女,中共党员,现任嘉兴市第三幼儿园园长兼书记.1987年8月由浙江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到嘉兴市第二幼儿园工作,于1998年调往嘉兴市第一幼儿园任业务副园长,2001年调任嘉兴市第三幼儿园任园长。作为一所园所的管理者,紧紧围绕着健康运动特色提升保教质量,构建了三幼的玩耍运动课程体系框架,其成果荣获嘉兴市优秀教科研成果一等奖、浙江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和浙江省教研成果二等奖,编撰《“野孩子”的天空》一书由浙江教育出版社正式发行;并先后获得了嘉兴市学科带头人、科研型校长、南湖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最美教师等荣誉。
走近园长
用心用情,默默耕耘,寒梅傲骨,香飘满园,沈红英老师自从踏上幼教那天起,她就在青春的芳草地里编织着一个美丽的梦想,整整三十年,她不忘初心,怀揣着教育理想,用自己的智慧、激情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把年轻时种下的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 三十年的职业生涯,沈红英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为营造优质、科学的育人环境孜孜不倦,以真善美去勾勒孩子们人生的最初落笔,用求知的欲望和不懈的探索去谱写童年的色彩,与孩子们一起放飞童心与梦想。博爱胸怀、深情演绎,她用自己的一颗心、一份情完美展示了新时代女教师的别样风采,在时光和岁月的砥砺打磨中显得更加自信和优雅。化茧成蝶,最美人生!
作为一名教师,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人生最美,莫不过青春年华,记忆的轴轮,转回到80年代,那时的沈红英老师刚从浙江幼儿师范学校毕业,进入幼儿园工作,生性活泼的她在一线的班主任岗位上扎实苦练初为人师的基本功,明亮的大眼、亲切的笑容、生动的教态和优美的舞姿,使她打一开始便成了孩子们的崇拜和园长老师们的最爱。幼儿园老师是一份集弹琴、唱歌、绘画、舞蹈等综合素质于一身的职业,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她也因为优秀的专业技能入选了嘉兴市群艺馆业余舞蹈队,成为了嘉兴市舞蹈家协会的一名会员。在工作与生活二不误的宗旨下,她穿越于幼儿园、群艺馆之间,年轻的激情使她充实地忙碌在幼教工作和业余排练中。花一般的年华里,她在自身的努力下被评为嘉兴市的教坛新秀,获得城区“新苗奖”的一等奖,同时还利用双休、节假日频繁参加文艺团的排练,经常参加送戏下乡等活动,庆祝建党七十周年、抗洪救灾、南湖革命纪念馆落成等各类大型演出中都曾留下了她的美丽舞姿与倩影。
       她用30年的岁月沉淀,尽心地体会着幼教这份专业的工作,诠释了这种幼教人的工作之“美”。首先是紧跟时代的步伐,无论是着装、学习还是对各种信息的吸收,时时 “充电”,尽情吸收,从年经时一路经历过来的进修、函授、自考、研修,结合自己在专业上教学和实践探索与研究,使她在36岁便早早地评上了高级教师,走上了专业领导的岗位,连续二届被评为嘉兴市的学科带头人,对于机会难得的国培、省骨干园长培训、名师名园长培训等,她总是非常地珍惜,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严格按照上级培要求,完成个人规划、示范讲座、课题研究、论文写作发表等作业任务,学习归来,能及时将所学所见所闻与同伴分享,结合幼儿园实际进行研讨,本着学以致用的态度积极吸取着学习后的营养与补充,并找定着力点把当下趋势性的发展融入到办园方向与计划中。如:12年的省骨干园长培训,14年的国家教育部培训和15年省“双名”培训等,这些高端的培训学习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与交流平台,前沿信息与理念的渗透更加有效地促使她去引领着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向前推进,每次学习归来,她都能把新的信息融入管理,向同行们传达着自己的所见所闻。作为一名资深的幼教人,近年来,她也曾先后为杭州市西湖区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嘉兴市园长岗位培训班、新疆班幼师学员及五县二区和省内外的同行作讲座,进行专业性的交流。
作为园长,她以孩子为本,以园为家,管理有方
       走上领导岗位后,她更多的是思考怎么让孩子们接受好的教育,为幼儿园营造更美的育人环境与空间。在第三幼儿园的每一个园区,都能找到许多朴实而又带有点冒险与挑战的角落,如:蜿蜒的步道、深邃的竹林、漆黑的山洞、高耸的云梯、陡立的山坡、嬉戏的水池,还有高高的户外攀岩墙和成堆的轮胎、推车、网袋、绳子和沙包。那是孩子们每天愉快玩耍和留连忘返的的地方,每当在这些场所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嬉笑和驻足,沈园长的内心总会涌现出一种莫名的欣慰与喜悦,那是她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在解读儿童的密码后所获得的成就。
       多年来,沈红英园长作为一所园所的管理者,紧紧围绕着健康运动特色提升保教质量,实践与研究的紧密结合不仅使整个园所呈现出一片童趣盎然,活力四射的勃勃生机,让身处其中的每一名幼儿都感受着玩耍运动课程带来的鲜活与灵动,更是通过孩子们的各类活动把健康的文化与认识带进了千家万户。同时,多年坚持的研究与探索也成就了幼儿园的主导性课题,构建了三幼的玩耍运动课程体系框架,其成果《玩耍运动课程的构建研究》荣获嘉兴市优秀教科研成果一等奖、浙江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和浙江省教研成果二等奖,亲自编撰《“野孩子”的天空》一书由浙江教育出版社正式发行,就在这一年,她也被嘉兴市教育局评为“科研型校长”。
       为了寻求幼儿园的发展,她先后带领教职工们开拓创新,发展了南湖实验幼儿园和秀水园区,并使这些园区都评为了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成为了老百姓心目中的优质园,每年的招生季节,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时刻,面对需电脑摇号派位才能入读的幼儿家长们,沈园长总是与她的团队成员们一起热情接待、耐心解释,从理解、关心每一个家庭的角度出发,尽心做好招生工作。在她的办学理念中,家长是办好一所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每年的家长学校、家长会和家委会沙龙,她都尽情投入、用心准备,为的是能把办学中的所思所想甚至所困都能与家长们进行交流、沟通与切磋,每一次的讲座、会议、活动或任务,都在推动着家长们对幼儿园工作的理解、认同和参与,为家园双方共同承载起对孩子的教育而倾心互助。
       作为一名专业的幼教工作者,她始终坚守着那份初为人师的教育理想与激情,为了夯实幼儿园内部队伍的建设,她重视激发不同年龄层教师的内驱力,认真分析职初、成长与成熟期各阶段教师的特征,采取分层培养、适度推进策略,利用岗前拓展、师徒结对、园本培训、考核跟进等多渠道、多举措地深化教师的全面质量意识、成长意识和特色人才意识,为幼儿园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不断更新且具有教研潜质与特长的教师队伍而不懈努力,这几年,幼儿园涌现了教育学硕士、市区级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多种人才,但她也总觉得,幼儿园内的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作为管理者,就应该努力帮助老师去找到自己的生长点,并由此生根、开花、结果,从而能真正地归属、融入到这个工作的大“家园”中。在她的培养下,园内还有多名教师走上了业务园长、执行园长和园长的岗位,为南湖幼教输送了管理人才。
作为同事,她真诚待人、关怀备至
       幼儿园工作都是女性,而对这个特殊的群体,沈红英园长在抓好教职工学习、培训与充实的同时,更是喜欢引进丰富多彩的活动,去释放大家平时的工作疲惫与困倦,鼓励着伙伴们一起进步。 “环湖健身跑”“花艺培训会”“时尚伊人秀”等,每一场活动,都能抓住教师们当下的需求,不断提升情趣与修养,给大家留下愉悦而深刻的印象,如:“三八妇女节”的插花造型活动,三幼请来专业的花艺师,与教师们讲解了花的搭配、解读与造型,教师们认真地学习着,裁剪着,尝试着,一堂课下来,一束束美丽的花束映入眼帘,当教师们抱着自己的花,谈笑风生地走在路上时,被嘉兴日报社的记者拍摄了下来,第二天即在报纸上看到了我们年轻教师的靓丽倩影,那样青春自信,意气风发。
       今年的节日里,抓住女性教师爱美爱打扮的特点,园内举办了 “时尚伊人秀”,沈园长请来专业模特老师,给大家进行走秀基础训练,更请来了服装搭配师,给老师们讲解服装及饰品的搭配,最后在她的亲自带领下,每位教师走上了T台,绚丽的舞台,动感的音乐,夺目的服饰,让教师们大放光彩,在“个性服饰秀和礼服魅力秀”的交相辉映下,完美展示了新时代女教师的美丽风采,同时,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她更向教师们传达着"美"不仅在外表、在服饰,更在于学识和心灵,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之美更在于由内而外,当时光流逝之后,能恒久留存下来的,必定是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写在脸上的气质和刻在骨子里的情趣,我们需要的是让时光和岁月去雕琢出更加自信而优雅的自我。
      幼教,神圣而漫长的事业;三尺讲台,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雨。30多年间,沈红英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一直承载着自己对教育的理想与情怀,不退缩不褪色,勇敢前行。人生只有经过成长的历练,化茧成蝶,从青涩到蜕变出成熟,才能将美丽的人生揽入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