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校长:徐德伟
       徐德伟,男,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研究生课程班结业,中学高级教师,现任长兴县龙山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曾被《中国教师报》授予“全国素质教育推动人物”称号,获国家心理健康教育B证,获“省德育先进个人”、“市优秀教师”、“市教育科研先进教师”、“市中小学教师校本培训工作先进教师”、“县名校长”、“县建言献策活动先进个人”、“县尊老敬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走近校长
回顾过去三年中学校管理的点点滴滴,感慨不已!徐校长心中时常回想这么一句话:成绩永远是第二位的,做人要实,与其说得漂亮,不如做得出色,自己来做,让别人来评价!并以此为座右铭,时刻激励着自己。作为龙山中学的领路人,他一直怀揣着“为师生幸福人生奠基”的梦想,渴望着校园“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的芬芳沁入每一个人的心房,总想着龙山中学人就应该这么幸福地活着。
坚定办学宗旨,深化办学理念
       认真贯彻教育方针。以“为师生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学理念,弘扬“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三年来,学校一直围绕着“创省有影响力的学校”的工作目标,努力打响“学校、教师、学生、质量”这四张“名片”。办学思想端正,办学思路清晰,办学行为规范,工作目标明确。 。
       践行先进教育理念。一直坚持着一种态度——乐业,保持着一种心境——愉悦, 履行着一种义务——奉献,体会着一种感觉——幸福!追求着一种信念——为师生幸福人生奠基。因此,他不仅不断外出学习,接受新型教学理念的熏陶。同时,加强自学,习于读书,勤于笔记,团结校级班子不断探索与学校实际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加入了全国幸福教育联盟,“幸福元素”已经在班集体、课堂、团队等各领域形成了氛围,学校已经走在幸福的路上,并从长三角逐步向全国传播幸福教育
健全管理制度,强化教育管理
       健全管理制度。在已有办学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创设更为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首先,规范各项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每一项制度,并严格制度执行程序。尤其是发挥制度的监督功能,发挥民主管理职能,对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教师廉洁从教等进行了有效的监督。认真执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凡是重大的制度措施均通过教代会。同时,涉及教师评优评先的评定时,学校采取民主投票评选制度,民众评议,校务公开。同时,财务管理透明,并接受全校教职工的监督。因此,通过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学校管理有条不紊,规范执行。学校的幸福建设正在不断完善。
       创新常规管理。为打造“幸福课堂”,实现“轻负高质”,从各方面做了探索和努力,最后还是把衷心定位在教学常规的管理上。为此,在“幸福课堂”的诸多案例中,梳理挖掘“幸福元素”,初建了常规管理模式。目前我们主要的做法用“三时段七环节”来概括。即“课前两环节”:提倡教师个性备课、纳心候课,学生充分预习,认真导学;“课中四环节”:提倡“交流领受 ,体验感悟,评价提升,延承明心”;“课后一环节”:鼓励性评语,以心交心。通过以上几个环节的实施,教师、学生、课堂等各方面都有了新面貌,教学质量也在稳中求进。
       安全工作管理。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要求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观念,提高安全意识,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这三年中,学校建立和执行了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常规教育 的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将年级部管理、值周班管理、安全巡逻等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三静三动”的安全模式。获省优秀案例并报国家。全校的安全工作在一张网中疏而不漏,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并连续被评为“平安校园”优胜单位,并获全国安全大赛优秀奖。
推广教研成果,广泛教研活动
       教学研究活动。在原有的教学科研常规活动基础上,学校巩固了“三课研讨”的校本研训活动,要求每个教研组每周坚持开展教研日活动,教研活动做到定时间,定主题内容,形成“群教群研”风气。加大教研节活动的力度,扩大名优教师的影响,邀请共同体学校参与,展示我校“幸福课堂”特色。除此之外,学校还邀请了各学科特级教师、专家来校讲座,有效地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的成长。
       教育教研活动。学校坚持以“科研强师,科研兴校”为指导思想,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努力创造一个和谐的教科研氛围,开展多种形式、多个层面的教研活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此,我鼓励教师走教研之路,努力做研究型教师。三年来,学校教研工作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人主持的省规划课题《初中幸福班级建设的实践与研究》在省获三等奖,并确立为省级重点课题,被中央教科所立项,现正在研究中;省教研课题《柔性课改下初中幸福课堂建设的实践和研究》在市获一等奖学校。还邀请了教育部研训中心主任、省教研室副主任来校指导课题。积极进行校本课程开发,“幸福班级建设”研训体系已经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得到了良好的成效。
       自我发展创新。校长是学校教育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校长的教育观、办学观、人才观、质量观如何,对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是至关重要的。他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并立足岗位,加强学习,开拓思维,激发使命。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教研活动,与英语组联系结对,每学期听课100多节。积极撰写论文,《龙山人与幸福教育有个约会》一文在《中国名校成功之路》和《静等花开》上刊登,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同时,在省市县大小型交流活动中发言,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学校文化建设推进活动中作学校文化介绍,在长三角名校长培训中作学校工作交流汇报,在省、市课题负责人培训班作专题发言。学校教科研工作有了新的气息,这是我们全体努力的结果,也是学校发展的动力。
加大队伍建设,抓好名师工程
      师资培训规划。徐校长制订了教师五年校本培训计划,并把这一目标分层实施;制订了按需培训模式,依教师的需求,动态管理,加快培养。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我心目中的好教师”评比活动,一年评选一次,发动家长、社会、学生等全方位评选,并隆重推出,给以表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校本教研的方法,自学、集中学习,外出进修,教研等形式,为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促进个人的成长。做好“青蓝互动”工程,进行教师结对,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
        培养骨干教师。这三年中,学校的师资力量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壮大,学校通过抓名师工作室,重视名教师、骨干教师的培养。学校在加大力度抓好教师的业务培训方面,重点培养了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力量。为骨干教师的成长创设适宜的环境,提供了充要的条件。同时,做到政治上多关心,生活上多照顾,教学上多信任,教改上多支持,鼓励“冒尖”,拓展其发展的空间。学校现有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骨干教师5人,县级骨干教师3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2%,师资力量日趋强大。
建设校园文化,引领“水”文化路
       环境文化建设。充分利用雕塑、标语、橱窗、报栏、花园、草坪、字画等营造随处可见、随处可及的浓厚文化氛围,努力形成具有一中特色的墙壁文化、绿地文化、厅廊文化,让墙壁说话,使草木含情,最大限度的发挥物化环境的陶冶作用,以整治有序,自然优美的环境提升人的修养、品性和境界,为师生幸福人生奠基。同时,学校为传承百年老校文化底蕴,筹建校史馆,现已投入使用。
       “水”文化引领。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学校的基本精神设定为柔情似水的服务精神。校长要为教师服务,教师要为学生发展服务,而学生必须具备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我们要秉承“为师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弘扬“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发扬“扬善,笃学,求真,尚美”的校园风尚,形成“正己,爱生,敬业,求精”的教风及“乐学,善思,励志,敏行”的学风。学水之服务精神,水之坚持精神,水之包容精神,形成风正、气顺、劲足、和谐的群体氛围。
加大队伍建设,抓好名师工程
      教育教学质量。近三年,学校扎实推进教学工作,努力稳步提高教学质量。教育教学质量目标考核与同类学校比较,我校成绩突出,连续6年获得了一等奖。中考成绩稳居县公办学校首位。 创建考核工作。学校在过去的三年中,龙山中学以显著的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的信赖。学校加入了中国幸福教育联盟,获得全国校园安全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全国少先队工作示范校、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学校、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工程基地校、省绿色学校、省教科研先进集体、省体育特色学校、省艺术特色学校、省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省示范实验室学校、市文明单位、市现代化学校等100多项集体荣誉称号。 学校办学特色。围绕“为师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幸福班集体建设”德育管理为首位,以“幸福课堂建设”教学管理为重点,以“幸福团队建设”发展管理为动力,以师生的发展和幸福为出发点,充分给予人本关怀,构建六条“幸福主线”,打造“幸福校园”。 一次次成绩的取得,让他更加深刻体会到:成功就是把平凡的小事重复做好,这些“平凡”的重复其实就是自我价值实现所必要的数量积累,有了这种积累,才会获得个人成长质的飞跃。“平凡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用整个的心来做整个的校长,结果就会获得一个幸福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