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园长:张艳贞
        张艳贞,中共党员,中学高级职称,现任杭州市西湖区小和山幼儿园园长、书记。曾获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优秀教师、西湖区第一层次学科带头人、西湖区首席教师、西湖区科研导师、西湖区人民政府兼职督学、西湖区"515"中青年人才培养人选等荣誉称号。
走近园长
       "做一名幼儿教师"是张老师从小的梦想。1994年7月,她从杭州幼儿师范学校毕业来到了浙江省军区机关汪庄幼儿园,如愿地和她喜欢的孩子们在一起。2006年,她作为西湖区教育局人才引进调入名苑幼儿园。2010年,她作为名苑学前教育集团内部交流来到小和山幼儿园。2013年,小和山幼儿园从集团脱离,她担任园长至今。工作25年来,张老师始终不忘初心,在幼教道路上孜孜以求,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创办更好的幼儿园。
  她,爱钻研,形成教学专长
       张老师在浙江省军区机关汪庄幼儿园工作了12年,在这所以体育为特色的名园文化熏陶下,她对体育教学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一次次省市区各级体育课展示的磨炼中,她不断改进教学策略,逐渐形成了独特而又精湛的个人教学风格。2003年,她总结提出了"探索式"体育教学模式,倡导采用"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自主探究、建立假设——验证假设、得出结论——学习巩固、提高能力"的活动过程来充分发挥幼儿学习的主体性,处理好了"教"与"学"的关系,大大提升了教学成效。她组织的《超级碰一碰》、《好玩的花伞》、《快乐旋转》等活动也成为了经典课例,在核心期刊发表并在省级层面进行展示。
       2006年起,张老师开始从事行政工作,但她对体育的热爱仍然孜孜不倦,并从教学研究转向课程研究。2005年至2015年期间,她参与了浙江省审定教材《幼儿园体验探究交往课程》编写、修订、改版等工作,发现当前浙江省三套审定教材普遍缺失体育运动教育,于是她带领小和山教师团队潜心研究运动课程。2016年至今,在省教研课题引领下,在作为西湖区第一批课程孵化园的背景下,幼儿园构建了"多趣玩"运动课程并形成了一套运动主题活动资源库,得到了专家与同行们的肯定与好评,获得了浙江省教研成果二等奖,相关经验在省级研讨活动中进行分享交流并在核心期刊进行发表。
  她,勤反思,争做科研标兵
      还记得2001年汪庄幼儿园的党员民主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对张老师提出这样的要求:"目前你在教学上已经有了不少的成绩,但科研方面却还是一个零。今年你要多努力,争取能送评,至少拿个区二等奖回来。"面对党组织发出的号令,她变压力为动力,在那个网络不便捷的年代,她经常跑图书馆,查阅体育方面的文献,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在师傅的指导与帮助下,终于有了第一次送区参评的机会,还接连获得了区一等奖、市一等奖、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后来还发表在《早期教育》,向党组织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她也领悟到,做事情只要肯下功夫一定会有收获。因为第一次送评就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至此之后,她自加压力,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力争做一名反思型、研究型教师。
       工作至今,她曾主持或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5项、区级课题近30项。撰写课题成果、论文、案例曾获国家级6项、省级4项,市级15项,区级28项;发表论文6篇。曾获省教学论文一等奖、省教研成果二等奖、市科研成果三等奖、市家庭教育成果二等奖。
  她,讲奉献,凝众力促发展
        2013年,张老师担任了小和山幼儿园园长。5年来,她心怀梦想、求真务实、讲奉献,凝聚班子带领全体教师不懈进取,积极推进课程建设、集团发展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办园水平,获得了省一级幼儿园、省绿色幼儿园、市首批合格教科室、市档案管理一级达标单位、市无烟单位、区首批精品课程培育园、区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区首届优秀教研组、区五四红旗团支部、区巾帼文明岗、区文明单位、区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先后成为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教育学院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及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实训基地,连续5年被评为区直属幼儿园目标考核优秀,幼儿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年提升。
       教育是朴素的,教育是美好的,教育是幸福的。她,带着对美好而朴素的教育梦想孜孜以求,以她的人格魅力与智慧能量引领着全体和山人幸福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