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校长:章继钢
       章继钢,杭州市大关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浙江省名校长培养对象、杭州市教坛新秀、拱墅区首届"运河特级校长"、拱墅区首届"运河名师"、拱墅区第五届政协委员、《教育家》杂志社理事。
走近校长
从1995走上工作岗位,章继钢已经在拱墅教育这片沃土上耕耘了整整24年。从一名普通的一线老师,历任办公室主任、总务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书记,从2008年起任中学校长兼书记。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的踏实和努力,让他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同事的尊敬和社会的肯定。
实施成功教育,帮助学生多元发展
       杭州市大关中学秉承着"让每一个生命都收获成功"的办学理念,基于这种理念,学校基于大数据构建起大关学生成长助力体系。认识自己,合理规划,助力成长。学校借助课程体系的构建,在学业、德育、特长和特殊四个方面给学生予全情助力。学校每年会对初一新生进行调研,了解他们的情况。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给予不同类型的指导。借助大数据进行诊断和推送资源,帮助他们发展,无论是学业、德育、特长还是其他方面。去年毕业的一位艺术生,在社团课时,我路过教室,优美的扬琴声传入我的耳中。经过交流,我发现她的技能已经达到很高水平,但是对乐曲主题的了解还不够。我告诉他,了解主题,倾力表现,应该是更高追求。他每周到专业老师这里训练,终于获得成功。
       除此之外,学校还建立起大关特有的评价系统,尊重差异,分类教学,增量评价,激励成功。每一位师生都进行增量评价,要求有进步;我们对于团队是绝对评价,要求达到学习制定的目标。不断地积小成功为大成功,学生成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进步。
积极培养“有担当的运河小公民”
       2018年开始,学校整体设计培养"有担当的运河小公民"德育活动体系,从个人、班级、家庭、学校、社会五个层面入手,抓好载体。
       首先,学校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开展适龄教育,初一重点抓习惯教育,初二重点抓青春期教育,初三重点抓励志教育。其次,我们办好四节,即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社团节,让四节成为学生展示的舞台,欢乐的海洋。最后,认真抓好"小红帽"值日值周及志愿服务,培养学生自理、自主、自立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今年9月27日,学校承办拱墅区第九届运河小公民节闭幕式,展示学校培养"有担当的运河小公民"的阶段性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获得一致好评。
       学校还获得浙江省"示范中小学家长学校"、浙江省"消防安全示范学校"、浙江省"优秀平安学校"、杭州市首批文明校园。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学校开设大关特色的"排箫课程"
       大关的课程体系,叫做排箫课程。为什么叫排箫课程,我们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认为每一门课犹如一根箫管,各有特色,对学生的作用也不尽相同,但是只要激发学生兴趣,挖掘学生潜能,合奏出学生发展的华章。排箫课程体系分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和学校拓展性课程两类。
       拓展性课程占20%,主要培养学生兴趣和实践动手能力。我们将每周五下午的三四节课作为集中实施时间,平时每个班还有一定时间参与。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大关的STEM课程。我们从2004年开始进行STEM课程的探索,抓航模、车模、海模和机器人项目。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大关建设了一幢5000平方米的STEM楼,有16个专用实验室。学校拥有一大批精品课程,《乡情古塔》获得全国特等奖。初一年级每周有一节STEM课,人人都参与;初一、初二年级每周五下午参加STEM社团;每年暑假学生自愿参与中美STEM课堂平移项目;优秀学生在全国、省市竞赛获奖。学校建成在初中校内唯一一个中美合作浙江印州STEM教学研究中心,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一批教师脱颖而出。学生们收获了快乐,变得更加睿智与自信,提升了学会学习、科学精神、实践创新、人文底蕴、责任担当等核心素养。学校承办省首届STEM教育大会、第二届中旭STEM教育节、省中小学拓展性课程"疑难问题解决"专题研训活动。2017年学校被授予了"中国STEM教育协作联盟示范学校",2018年,学校成为"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领航学校,杭州市大关实验中学在全省乃至全国均享有盛名。
其次,我们的体艺特长类课程。我们和对口小学、高中合作,建设特长培养的新通道。我们主动找苗子,做规划,梯队建设为主,抓好个性化培养。例如我们的飞翔篮球课程,既有全员参与,更有校队建设,我校男篮获得2019年拱墅区第一名、杭州市第四名。我校的游泳队和大关游泳中心合作,2018年获得浙江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团体第一名。我校田径队获得2019年拱墅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前三名,多位学生被重高特招。我们还建设了管乐团、民乐团、舞蹈队、合唱团,一大批学生脱颖而出,在各种比赛中获奖。学校被评为全国体育联盟优秀校、全国篮球教育示范学校。
"低重心、新机制、个性化"培养模式 实现教师水平提升
      随着大关规模的不断扩大,每一年学校要招大量的老师,有新教师也有引进的优秀教师。面对现状,我们采用"低重心、新机制、个性化"的培养模式。"低重心"降低培训目标,重点在于教育教学规范培养。"新机制"是采用分层分类培养的模式。我们把大关的老师分为6类,入职前,第一年,前三年,评一级教师前,评高级教师前,评上高级教师后。我们会和大家一起商量,制定规划,确定方向,根据不同类型教师的需要给予不同类型的培养。
      "个性化"指培训方式个性化、教师成长个性化。日常我们会采用例如个性化拜师、阅读修炼、逼迫发展、练兵公开课、项目带动、小课题研究等方式,直接作用于教师的动因,直接关系到教师的成长程度和速度。例如,每年中考后,我们会对入职前的教师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交给他们有关教学的常规,特别是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告诉他们如何与学生、家长、同事沟通,特别是新班主任实务。走好第一步,走好每一步。这样一种教师培养模式,学校形成"肯干、会干和能干成功"价值观,学校目前拥有中高级职称教师111人,省市骨干教师43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90人。教师成长为学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借鉴国外学校优势经验,建立具有大关特色的教育国际化课程体系
       学校开设《国家与规则》课程,让学生了解各个国家的特点与规则,这样为开展国际交流打下基础。其次。我们定期与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学校开展对等的交流,每年互访,双方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美国孩子住在中国孩子家里,家长很注意安全提前写了预案,很热情带他们徒步运河,泛舟西湖,吃大餐, 亲如一家人。
       刚刚,我们根据省教育厅安排,作为省内初中学校的代表,接待美国"汉语桥"校长访问团、澳门"千人计划"交流团,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国外孩子参与我们的琴棋书画课程;我们的孩子参与国外的STEM课程、篮球课程,大家在交流中彼此了解,彼此信任,为中国与世界的友好打下基础。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例如我们借鉴德国选课的方式,开展社团活动。我们借鉴美国STEM项目制的做法,改进我们的教学。访问澳大利亚提取DNA,强调过程,强调思考,允许试错。开发了《让城市更美丽——垃圾分类》,学校还被评为浙江省"千校结好特色学校"。
展望未来,大关中学将会变得更大、更强、更美
       大关中学教育集团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已经成为杭城优质初中教育集团。对于未来,我想要抓住拱墅教育大发展的机会,规划新校区,进一步办出质量,办出特色,给老百姓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大关变得更大。
       对于未来,我想作为优质公办初中必须抓住"公民同招,全部摇号"的机会,提升办学水平,做强自己,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质的毕业生。大关变得更强。
       对于未来,我想作为优质公办初中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紧密型城乡教育共同体,更好服务"美好教育"建设。大关变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