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园长:徐芳
       徐芳,女,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湖州市红烛奖获得者,曾先后被评为湖州市德育优秀工作者,长兴县教学明星、名师、名园长等。现任长兴县水木花都幼儿园园长。从教已三十余载,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矢志追梦征程。
走近园长
"成为教育家族中优秀的一份子"是徐园长的个人奋斗目标,"助力师幼幸福成长"是她的管理事业的追求。怀揣着这些梦想,她在幼儿教育事业中兢兢业业,慎思笃行,努力做到"踩实每一步,进步每一天"。
专业发展日新月异
      虚心学习,永不停步是徐老师专业成长的秘诀。自2005年她参加了杭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习后,深感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取决于个人的努力和团队的专业氛围。于是,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深入教学一线开课、观察、指导,潜心课题组研究和教研组活动。通过认真汲取学习养分,努力践行教育理念,专业发展积极有效。在个人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激励着教师们对专业成长、能力提高的渴望和激情。围绕着课程方案的架构、完善和实施,以及主题审议和推进等重点工作,大家的课程管理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
       在2019年县"课程生活化背景下的优质课活动设计和评比活动"中,她以身作则,带领大家认真进行课例研讨,不断完活动方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参赛教师均获奖。在身先士卒的精神鼓舞以及善于解决困难的优势中,团队的专业研究能力不断提升。由她负责的市级规划课题《基于幼儿生活的文学作品的选择与运用》评为湖州市一等奖,《基于轻纺资源的幼儿园一日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获市级二等奖;多篇论文在市、县获奖,并在省《教学月刊》和《幼儿教育》等杂志上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让大家的教学实践有了更多的理论支撑和保障,通过"举一反三",主动学习、研讨,细致观察、分析幼儿行为,大胆解读领域教学核心经验,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并有效运用于幼儿的自主游戏中,让游戏组织针对性更强,幼儿游戏水平提升更明显。在此过程中,徐老师先后获得湖州市红烛奖、湖州市德育优秀工作者、县教学明星、教学能手、名师、课程改革优秀教师等殊荣。
园务管理科学高效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她高效管理的法宝,激发教师做"悦读、乐学、善思、协作"的智慧教师是她教师培养的方向。自2008年任园长岗位来的十多年中,她始终坚持脚踏实地、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先后在县内三所不同背景和规模的幼儿园担任园长,从中不断汲取来自各个园所的滋养并融会贯通,形成了民主、睿智的管理风格和"育人如木 养性若水"的园所文化。同时管理中也因为注入了更多的专业引领而显得深入细致。近三年,她管理的幼儿园先后成为教育部课题《基于领域教学知识的学前教师培训与效能研究》和《幼儿园多元化阅读和幼儿阅读能力的培养研究》课题实验园,通过借力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和上海几所名园专家团队的直接指导,教师们的教育视野拓宽了,上挂下派的学习机会更丰富多元了,源源不断的大量新鲜教育养分让大家茁壮成长。在承办课题总结社会PCK专场活动中,该园幼儿的现场社会性表现、语言表达、思维能力等都得到让省外同行赞赏,两位年轻教师的教学展示和专题汇报让华师大教授引以为豪,并受邀参加了浙江省"园长成长国际论坛"教师发展与经营专场现场报告,她们的课例和成长故事也成为师大教学内容中的重要素材。
      在华师大课题组的指导和上海名园的结对帮助下,"水木娃文学启蒙"特色初具成果并荣获县优秀特色项目,《特色课程的架构与思考》专题讲座在市教研例会现场分享交流。幼儿园先后获得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A级平安校园、文明单位、绿色学校、先进职工之家、校本研训先进单位等诸多综合荣誉。
师幼成长携手共进
       "因人而异精准到位"是徐老师助力师幼幸福成长的愿景。初任园长后,为了让所有的农村孩子也享受优质教育,她尽心尽力开拓教育资源。先后完成了两所幼儿园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分园新建计划,彻底改变了园园舍陈旧、设施缺乏的旧面貌。在长兴县大力推广课程生活化理念的背景下,她引领教师参与课程方案和计划的商议,讨论课程实施途径和方法。课程实施中更多关注幼儿的表现并及时记录,活动后有效反思总结再落实到课程活动中。同时不断发挥浙江省一级幼儿园的帮扶引领和辐射作用,利用自身优势携手幼教同行共同进步。通过承办活动、展示优秀课例、管理经验介绍、开放课题研究过程等让大家学习借鉴,共同进步。
       作为一名资深幼教人和管理者,她立足师幼的成长和需求,引领着一支朝气蓬勃充满能量的团队不断追求,厚积薄发,工作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和希望。